close

<< 祝你逆風 / 鄭進文 >>

  女兒去年二技畢業,要到美國繼續深造。在機場,望著她比櫃台高不了多少的嬌小身軀,幾乎提不起大行李箱上磅台的吃力模樣,心裡忽然泛起陣陣不捨的情緒。匆匆將隨身行李交給她,一句話也說不出口,趕緊掉頭離開。

 這應該是我為女兒第二次流淚。  

 女兒三歲多的時候,太太又懷孕了,害喜得很嚴重,店裡的生意又忙,我們體貼地送她到小城裡去住,讓阿公、阿嬤來照顧她,並且在那裡讀幼稚園。每次我送貨到小城去,一定抽時間去探望她。有一回,我去幼稚園看她,瞧她一臉落寞,神情冷峻,心裡一陣難過,深為不能留在身邊照顧她而自責,顧不得是不是有旁人在,抱著她,忍不住流下淚來……

 很久以後,我們談起這件事,她說,那時心裡實在很不是滋味;雖然阿公、阿嬤、叔叔、嬸嬸都很疼愛她,還是有被爸媽遺棄的感覺。

 我們的父女關係,可也不是都能維持得那麼融洽,有段時期,要說降至冰點都不為過。

 那是女兒上國中的時候,也許正是所謂的叛逆期,整日裡臭著一張臉。早餐不吃就去上學,回到家,「砰!」房門大力一關,就不再出現。有一次,一位好友來玩,她又裝酷不搭理客人,進房時又用力甩門,我終於按捺不住脾氣,衝上樓去,踹開房門,賞她兩記耳光。

 在客人面前打小孩,是很失態的事,直到現在,對那位好友都甚覺失禮。

 那段時間,女兒不僅行為失常,功課也是一團糟。課本到了期末,還是乾乾淨淨,不記老師的解釋,不畫重點,真不知道她上課時在幹什麼。每次月考,總有兩科以上不及格。聯考時,果如所料,沒能考上女高。

 所幸,女兒上了高職之後,開始發奮圖強,成績漸入佳境;行為舉止也不再偏失,還當選過班長,學生會副主席。

 前幾年,女兒在給我的生日卡上寫著:謝謝你在我考高職時來陪考,並帶了水蜜桃給我吃,讓我覺得你並沒有放棄我,我又怎能放棄自己……

 女兒在台南讀二專時,學校離高速公路不遠,每次出差,只要時間許可,我就買兩份吃的,父女倆在車上邊吃邊聊。

 專二那年的女兒生日,事先我與她們導師約好,將她叫到辦公室,等我和同學們把蛋糕、飲料安排妥當,才讓她回教室。女兒看到我及桌上的大蛋糕,高興得呵呵大笑,有同學說:「喂,你太酷了吧。要是我,一定大哭一場。」

 女兒就是一副酷酷的模樣。剪了一頭短髮,不曾穿過裙子(制服除外),常年就是一條牛仔褲,不打扮不化妝,被當成男生已不是新聞。上國中時候去選購制服,老闆娘塞給她一堆男制服;高一時去參加日本遊學團,被老師分配到男生宿舍;被女生轟出女廁更是常有的事。

 而今,酷酷的小女生長大了,背著大背包就要單飛。藉葛爸的話「祝你逆風。」---- 因為風箏、飛機都要逆風才能起飛。祈望女兒飛得高、飛得遠,更要飛得穩。

 等你學成歸來,女兒。

   from "講義magzine"  http://tinyurl.com/8de4t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t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